带宽共享器,优化云端带宽配置

Air

2015年7月8日

产品资讯

云计算像水和电一样,用户可按需获取,随需而变。在用户IT投入中,带宽支出占很大比重,而在实际使用中,带宽是否被充分利用?多少带宽资源处于闲时?这些闲置带宽又浪费多少成本?云杉网络在2Cloud云平台中推出带宽共享器,实现服务器之间的闲时带宽共享,就像节约水电一样,帮助用户节约云端的带宽投入。

云服务的带宽计费模式

按固定带宽计费,也是传统的IDC托管所采用的模式。根据业务访问特点,通常以“带宽峰值+10%~30%冗余量”选购带宽。例如,某网站访问量所需的峰值带宽为50Mbps,预留30%的冗余量,则需要购买65Mbps的带宽。按照“位”(Bit)和“字节”(Byte)的换算,50Mbps带宽的理论下载速度为6.25MB/s;由于网络传输质量、高峰期延迟等影响数据传输的因素,实际速度会在理论速度上降低约10%。

按流量计费,即按照实际使用的网络流量大小计费。不同云服务商有各自的流量统计和计费规则。例如,按小时或天为计费周期,根据输出数据量和输入数据量,以一定的规则计算出所计费的流量(单位是MB或GB),再乘以单位流量费用即为带宽费用。为了防止突然爆发的流量产生较高费用,可以限定最大网络带宽。

当前带宽使用中的问题

1. 带宽闲置浪费
按流量计费虽然让用户带宽支出有据可依,但在数据量极大的情况下,流量费将居高不下。在按带宽计费的情况下,带宽闲置普遍存在。统计表明,带宽费用平均占企业IT成本的30%以上,视频网站、电商平台带宽支出更高;而40%的带宽可能在闲置状态下被浪费。正如家庭宽带或手机流量一样,同样存在带宽闲置或手机流量剩余的情况。

2. 数据中心的运营商接入问题
中国互联网长期以来存在电信、联通南北“割据”,互联却访问不畅通的状况,同时还存在移动、教育网、科技网等多类接入类型。BGP(边界网关协议)双线或多线技术可以将两个或多个电信运营商的线路“合并”。对于第三方数据中心来讲,支持多线接入可以确保全国用户访问畅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数据中心服务。但目前国内还有很大一部分数据中心不支持多线接入,用户需要分别购买多家运营商的互联网接入IP及带宽。

2Cloud带宽共享器

带宽共享器本质在于有效利用闲置带宽,可归纳为四大应用场景:

场景一 : 实现不同ISP之间或同一ISP多个IP之间的带宽共享
当数据中心还未接入BGP时,用户通常希望同时接入电信、联通等多个ISP,但这些ISP之间的带宽并不能共享。例如,用户购买10M电信带宽和10M联通带宽时,电信(或联通)的业务访问带宽峰值只能达到10M,而不能达到20M。

通过使用带宽共享器,可实现最小保障带宽为10M,最大峰值带宽为20M的电信(或联通)的业务访问(带宽会按ISP之间的价格比例进行折算);或者用户只需购买20M通用带宽,任意ISP的峰值带宽都能达到20M。

另外,带宽共享器也适用于配置同一ISP的不同IP,例如,业务A配置带宽为18M,业务B配置带宽为9M,使用带宽共享器后其峰值带宽都能达到27M。如果业务A和B有彼此错开的业务高峰期,通过带宽共享便能大幅提高带宽利用率。

场景二 : 突破网关连接数的局限
通过网关的NAT(网络地址转换)功能,即为网关配置多个公网IP并配置DNAT(目的地址转换)规则,将这些公网IP映射到对应的服务器上,可以实现多个IP共享带宽。但在这种方式下,NAT会带来网包处理性能上的损耗,同时NAT会受限于会话连接数的瓶颈,此外,不同ISP的IP之间仍然无法共享带宽。例如,用户通过多台服务器承载不同的移动APP服务,其共同点是TCP长连接数很大,但各自的流量峰值不同。通过使用带宽共享器,服务器之间可以分享彼此的闲时带宽,而且连接数理论上不受限制。

场景三 : 避免LVS-DR(Linux虚拟服务器-直接路由)服务器之间公网带宽的损耗
用户部署LVS-DR服务器集群,配置透明代理方式的负载分发。如果业务负载是通过公网分发,公网IP是直接配置在LVS服务器集群上,那么集群内部的监测和分发会消耗掉部分公网带宽。

在使用带宽共享器的情形下,LVS服务器集群中的负载均衡器和服务器之间的通信都是在带宽共享器内部完成,不会占用集群公网带宽,从而避免了公网带宽的损耗。

场景四 : 支持HA(高可用)服务器之间公网VIP(虚拟IP)的漂移
用户部署HA服务器集群,集群配置唯一的公网VIP 地址。由于用户配置的公网IP要求设置防IP地址欺骗的ACL(访问控制列表)规则,所以HA机制下公网VIP只能用在设置了对应ACL规则的主服务器上。当主服务器发生故障,备用服务器需要启用时,切换到备服务器上的公网VIP将会被服务器对应的ACL规则禁用。

在使用带宽共享器的情形下,防IP地址欺骗的ACL规则只会在带宽共享器上设置,从而使得HA服务器之间公网VIP能够漂移。

如何使用带宽共享器

Step1 : 将带宽共享器加入到用户VPC(虚拟私有云)

Step2 : 配置带宽共享器
添加通用带宽后,在网络接口配置同一ISP的多个IP以及不同ISP的IP,实现所有IP的带宽共享

Step3 : 按需组网,配置服务器网络地址
添加私有子网并连接到带宽共享器,然后将每个服务器加入私有子网并配置私有网络地址

Step4 : 带宽共享器的管理和监控
对带宽共享器的网络接口、输入和输出流量进行监控

Related Posts

根因分析假 running 真故障 记一次电力行业的 SRE 实践

云杉 世纪

2024年3月8日

产品资讯

用户:某省级电网企业 挑战 定界困难:当发生故障,业务部门和网络部门互相推诿,而不是解决问题; 监控颗粒度不足 […]

Read More

云杉网络 DeepFlow 联合 OpenCloudOS 完成技术兼容互认证

云杉 世纪

2024年3月6日

产品资讯

北京云杉世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网络)的云原生可观测性产品 DeepFlow 与 OpenClou […]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