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N落地那些事

SDN in China

2016年4月19日

媒体报道

新闻报道:中国云报
作者:郭涛

软件定义网络(SDN)已经在厂商、运营商、云服务商和大型企业的共同推动下,进入快速增长期。

2016年正是OpenFlow提出十周年之际,Google、微软Azure、AWS、SoftLayer、AT&T、NTT等云服务商的SDN网络已覆盖全球。Cisco ACI、VMware NSX 等SDN产品已在数千家企业得到部署。

厂商和用户都已经看清,网络正由过去以硬件为核心,逐渐转变为由软件驱动。基于SDN构建的新型网络具有更好的弹性、智能和敏捷性。那么,在SDN发展和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更快、更容易地交付

“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新技术,解决市场和用户面临的难题。”云杉网络COO来源开门见山。云杉网络是国内最早专业从事SDN研发和推广的厂商。与从传统网络市场将业务延伸至SDN领域的网络厂商不同,云杉网络在SDN方面更聚焦,也更纯粹。

传统的网络厂商虽然也在积极拓展SDN业务,但由于历史原因,必须兼顾原有网络硬件设备。云杉网络考虑问题更单纯,就是希望利用SDN技术帮助用户解决当前面临的网络应用难题,加速SDN的普及,而不是用新的硬件产品替换原有硬件。

用户对SDN的几类需求

虽然一些用户建立了全新的纯SDN网络,但一般规模不大,或主要用于实验。大部分企业客户还是希望借助SDN对原有网络改造,既要替换也有融合。

通常,企业用户更关注的是自己的业务发展,对于SDN的技术细节并不太看重,只是希望借助SDN更好地实现云的调度、编排、监控或安全资源池的引入等。针对这类客户,云杉网络会与一些合作伙伴共同提供完整的SDN解决方案。

还有一些行业用户和云服务商,对基础架构更感兴趣,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迫切希望借助SDN解决数据孤岛的问题,同时获得更多的功能。面对这类客户,云杉网络会与客户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让它们更全面地了解SDN的技术和实施方面的情况。

成本是很多用户在选择一项新技术时仔细考量的因素。SDN网络的建设与云计算系统的建设一样,都需要初期建设投入,这部分成本是不能省的。SDN的成本优势主要表现在,它可以大幅降低传统网络复杂度,自动化开通服务和管理,减少人工参与,更容易部署新业务等。

“像SDN这样的技术革命一定会推动行业应用的发展。企业在采用SDN时既要考虑初期的建设投入,也要考虑长期运维成本和是否有利于新业务的开展等诸多因素。”来源表示。

SDN合作生态

云杉网络提供的是SDN软件解决方案,它需要一个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共同推动SDN的应用和普及。据来源介绍,云杉网络拥有完整的合作伙伴计划,目前共有四类合作伙伴:

  1. 基础设施类合作伙伴,主要面向数据中心、云计算市场,可与云杉一起为客户快速搭建SDN网络。
  2. 行业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主要面向金融、广电等具有大规模网络建设需求的行业客户。与云杉一起,在客户原有的传统网络中引入SDN\NFV,以便实现网络的灵活扩展,降低成本,简化运维。
  3. 平台战略合作伙伴,比如交换机厂商、负载均衡厂商、安全厂商等,云杉的SDN解决方案可以与这些厂商的产品很好地集成在一起。
  4. 一些有能力提供咨询服务,为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是云杉非常好的产品代理商。

“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更快、更容易地交付SDN解决方案,更好地支持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来源表示。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是主战场

SDN是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的重要组成部分。“SDDC是SDN的主要市场。”来源介绍说,“从云杉网络的业务看,数据中心、云服务商、运营商、科研和教学机构,以及那些对网络管理有较高要求的大型企业是我们的目标客户群。”

一些传统的数据中心客户可能要构建私有云。云杉网络的2Cloud PACK解决方案可以帮助这类客户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的云化和网络的灵活调度,以及全面的监控,更好地支持其云业务的开展。

还有一些云服务商要构建运营级的云平台,云杉网络的2Cloud NSP解决方案可以满足这类客户对网络扩展规模、网络性能和安全能力的苛刻要求。

云杉对SDN产品的理解

来源介绍说:“云杉网络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多点的网络调度、深度流检测,并且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对每个用户基于流的所有信息进行分析,并基于此提供安全保护,从而让客户对网络进行更好的操控。另外,随着网络规模的扩大,网络的运维和监控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可以在SDN中提供更完善的监控手段,让用户可以快速、准确地定位问题。”

VMware最早提出SDDC的概念,并且能够提供全面的SDDC软件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软件定义网络产品VMware NSX。另外,像戴尔等也提供SDDC整体解决方案。而云杉网络只提供SDN方案。数据中心用户更喜欢整体方案,还是会选择专业的SDN方案?

“术业有专攻。我们必须发挥自己在SDN方面的技术特长,更好地解决网络管理、运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赢得客户的信任。在方案的实施方面,我们要保证自己的SDN解决方案与其他产品的兼容性。”来源表示。

在SDN和SDDC,有很多国外产品和方案供应商,能否提供本地的研发级服务支持,也是企业用户在部署SDN或SDDC解决方案时要考虑的问题。“客户还会考虑,会不会被厂商绑定。另外,客户还要评估自己的能力,能否在厂商提供的SDN或SDDC解决方案的基础上进行自主研发和运维,能做到什么程度。”

来源表示,“选择SDN解决方案并不是非A即B的问题。用户要从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综合考虑稳定性、灵活性、兼容性、可扩展等因素,以及供应商能否提供全面的服务支持。从解决方案和服务的角度,我们可以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支持。”

下一代SDN应该多点什么?

SDN 1.x是OpenFlow时代,SDN 2.x是SDK时代,SDN 3.x是Intent时代。OpenFlow 2.0确实没有标准定义,但SDN是非常明确的。但是SDN 3.0,尤其是关于Intent技术,云杉网络正在做,惠普、思科、VMware、华为等也在做。微控制器和微服务等新概念、新技术也随之出现。在这些方面有很多创新的机会,尤其是在智能控制方面。

20160419-01

20160419-02

20160419-03

下一代:智能、细粒度、易操作

来源表示,从云杉网络的角度看,下一代SDN应该具有以下新的功能或特征:

第一,更多的智能。在控制端的操作上增加更多智能,更好地感知业务流,而增强智能的关键是收集更多数据,进行分析判断。
第二,实现更细粒度和精确的流调度。
第三,让操作变得更容易,现在很多一线工作人员缺少可操作性强的运维工具,在发现问题和定位问题方面面临很大困难,有时还要依靠后台的研发人员。

“智能化、更细粒度的流调度、易操作性是下一代SDN的关键技术点。我们的研发将围绕这些技术点展开,同时还要与客户的实际需求对接,提供适合行业发展的SDN解决方案。”来源表示。

SDN与NFV

除了SDN一直是热门话题以外,NFV(网络功能虚拟化)最近两三年也非常火。国内外的很多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部署NFV。

来源认为,SDN与NFV的关系就是像操作系统与上层应用的关系。SDN构建了一个可编排、可控、可调度和弹性扩展的新型网络,NFV就是其上的应用。NFV的作用是让这些功能更易部署,还能有效降低成本。SDN主要考虑的是如何更有效地将流量导入到这些功能节点,实现更细粒度的调度和管理。SDN与NFV密不可分。

Related Posts

云杉网络如何用产品思路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云时代,本地部署的企业级软件在不扩容的情况下,能做到短期内十倍的性能提升的确是一件令人侧目的成绩。

Read More

假如不能对全网流量采集,你真的能驾驭混合云吗?

RightScale 2019年云状态报告显示,有58%的受访企业采用了混合云战略;MarketsandMarkets预测,到2021年混合云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5%。在全球范围内,混合云已逐渐成为企业上云的主要方式。

Read More